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短篇]碎片

『請問你在找什麼?』看著眼前在地上摸索的男人,我問了一句。
「我在找碎片。」他頭也沒抬,依舊認真尋找。
『什麼的碎片?』
「很多,例如夢想、希望、記憶之類的。」
『…啊?』
「嗯,最近的人太輕易弄碎它們了。啊,這片是你的。」

我伸手接下,默默離去。

[短篇]長大

『長大以後,我要當太空人!』
『長大以後,我要當棒球國手!』
『長大以後,我要當科學家!』



『可以的話,真不想長大啊。』
喝醉的中年男子衣衫不整的倒在街角的垃圾堆裡,看著那一群天真的孩子。

[短篇]月光

『看,今晚的月色很美呢。』
『我想起你對我告白的時候,也是在這種夜晚呢。』
『還有你和我初吻的時候、求婚的時候…』
『吶,你有在聽嘛?』

月娘輕柔的安撫女子,跟她膝上的一幅照片。


『親愛的,真想再和你一起看月亮。』
眼淚混著月光,滴落在相框上。

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反作用力

牛頓的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利與反作用力成正比。這句話也能應用在我寫文章的態度上。(遮臉)

簡單的說,就是寫文的長度跟不想寫文的時間成正比。不過,跟公式稍微不同的是,不想寫文的時間還要加上怠惰係數(從零到無限大都有可能),還有玩WOW係數、逛BBS係數、收好圖係數....總之,可能會加上一長串的變數,以致於發文的間隔會拉的很大....。



說這麼多,結論是什麼呢?



結論就是偷懶的力量無限大(逃走)。

2007年1月16日 星期二

[中篇]拉普蘭尋聖之旅

人因夢想而偉大。忘了這是哪位名人說的,我想我要改成:人因夢想而瘋狂。

「拉普蘭,因有歐洲最古老的民族拉普人居住而聞名,一年當中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拉普蘭都是在黑暗中度過,這在北緯六十六度半以北的國家來說,是很常見的一件事,再加上一年到頭都有白雪覆蓋,也有『白夜之國』的稱呼。同時,這裡也是以極光與峽灣而聞名的國度。除此之外,到處可以見到游牧馴鹿。拉普蘭也是傳說中,聖誕老人的故鄉。」
這是書上看來的,關於我的目的地的敘述。

『Where are you from?』一道低沉的嗓音從我耳邊傳來。為了打發在飛機上的這段時間,大部分的人都有一套解悶方式,有些人在打盹,有些人在聽音樂,而有些人,像我旁邊這位,選擇了和陌生人攀談。
『Taiwan。』我說,沒有把目光從書上移到他的臉上。
『Oh!Taiwan!Formosa!我知道!』最後一句是用純正中文說的,我有點驚訝的抬起頭,他是個外國人,鐵灰色的頭髮讓我以為他已經有一把年紀,但他的臉看起來頂多三十幾歲,深藍色的眼因為笑容而稍微瞇了起來。
『你會說中文啊?』難得在異國旅行遇上會說中文的人。
『Yes,學過一點,不過還不是很流利。』他呵呵一笑。眼角和嘴角的紋路很明顯,看的出來是個愛笑的人。
『已經說的很不錯了。』我說。
『不用誇獎我啦。對了,你的目的地是哪裡?』
『呃….是拉普蘭。』我稍微想了一下。
『拉普蘭?是Lapland嗎?你為什麼要去那種地方呢?』

是啊,我為什麼要去那種地方呢?

在這世界上,有些話是不能對小孩子說的。其中以這句話的殺傷力最為強大:『聖誕老公公都是你家的爸爸或媽媽假扮的。』在美國,甚至有老師因為對學生宣揚這種概念而被提告。沒錯,現實往往是殘酷的,但是這種殘酷,實在沒必要這麼早讓小孩知道。
由於家中信仰因素,並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但是每年到了聖誕節時,還是會寫寫聖誕卡片,看看外頭裝飾華麗的聖誕樹,感受濃烈的聖誕氣息。對於聖誕老人,我還是寧可信其有。如同巴斯卡所言:『假如你贏了,你就贏得了一切;假如你輸了,你卻一無所失。』既然相信聖誕老人存在不會有什麼損失,那何樂而不為呢?
事實上,我是這種想法的信仰者,也因此,我對於一般人可能不會感興趣的魔法啦,神話啦,這些東西特別感興趣,很多朋友都笑我不切實際、太愛幻想,但我只是笑了笑,繼續沉浸在奇幻的世界裡。因為現實的生活實在太過平凡了。
是啊,現實的生活實在太過平凡了,平凡到連夢想都快變成只是夢了。

「最早的聖誕老人,是西元四世紀的一位天主教主教,名字叫做尼古拉斯,他誕生在小亞細亞的一個小鎮--巴塔拉(今天土耳其境內),不過,那裡不會飄雪,也沒有馴鹿,而且,尼古拉斯長得瘦瘦的,並不是現在胖胖的樣子。尼古拉斯是一位非常喜歡小孩,而且樂善好施的人。當上主教以後,更是經常賑濟貧窮的人們。尼古拉斯逝世以後,被封為聖人,所以後人都叫他『聖尼古拉斯』。後來,荷蘭人把他塑造成一位穿著主教紅袍,留著雪白長鬍子,在每年十二月六日聖尼古拉斯日前夕,會在乖孩子的木鞋中留下禮物的嚴肅老人。日後,荷蘭人移民美洲時,也把有關聖尼古拉斯的習俗帶了過去,他的形象也逐漸地改變,一直到了十九世紀初期,他的形象已經完全美國化了,不但由原本瘦削、嚴肅的老人,變成圓滾滾的老頑童,連送禮的時間也改成在聖誕夜。」
這是書上所描述的,關於我要找的人的由來。

『Oh!所以你是去尋找聖誕老人的?』他的口氣有點驚訝。
『可以這麼說吧。』這麼說一定會被當成是瘋子、笨蛋、吃飽太閒、不切實際,然後我就可以繼續看我的書了
『Well,這不是很可愛的夢想嗎?』他笑著說。我很驚訝。『更何況是像你這麼可愛的男孩,你大概才十幾歲吧?還在讀High school?』他將手放上我頭上,輕輕撫揉著我的頭,像慈祥的長輩笑著。
『其實,我二十五了。』我嘿嘿笑著。心裡暗暗痛罵。
『唉呀,真是不好意思。』他愣了一下,將手移往他的後腦杓,尷尬的抓了抓。
『沒關係,常有的事。不用放在心上。』我給了他一個微笑。
『放在心上?是什麼意思?』他好奇的問。
『啊….是Don’t worry的意思。』我想了想,給了一個適當的英文解釋。
『Ah, Don’t worry!I see, Don’t worry!』他拍拍我的肩膀,力量大到好像要把我的肩膀打斷一樣。

不用煩惱,是嗎?

從小到大我的升學過程都勉強算是順遂,考上前三志願的高中,那裡自由的風氣是嚴肅封閉的國中無法想像的,因此剛上高中那一陣子,我縱情的玩樂,成績可說是慘不忍睹,但憑著小聰明,總算也維持到每科都能及格,除了數學以外。在同學與社團的介紹下,我玩了更多的遊戲,看了更多的小說漫畫,體會到了更多以前不曾體驗的事物。我開始寫小說,有些哪拿給同學看,有些拿去投稿,小小的滿足了我的虛榮心。高三指考以後,我填上了台北的國立大學的中文系,比起高中,大學更為自由,我依然在寫小說,有時老師會要求交出一篇小說當作業,我每次都認為是自信之作,但是老師的評語,通常是『文筆流暢,但是流於虛幻。』『行文通順,但有些虛假。』大概是因為我都是寫一些奇幻小說吧?這有些打擊了我的自信,擱筆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
『你大學畢業以後要做什麼?』這句話是或許是每個考上文組科系的人最常被問到的,我想成為小說家,但我自知不是個有天份的人,每當『想開一家書店,並成為小說家』這句話要說出口時,都會猶豫在三,最後脫口而出的,通常是『不知道,也許當雜誌編輯,也許繼續深造當教授吧?』關於夢想,總覺得是件無法奢望的一件事。

「『拉普』在古芬蘭語中是『被追趕者』的意思,因此拉普人並不喜歡這個稱呼,因而自稱薩馬爾人。事實上,據說拉普人是被芬族追趕,而後才遷徒到北方的民族。拉普人靠馴鹿維生,財產的多寡看馴鹿數量決定,馴鹿的生存也是拉普人的優先條件。拉普人的傳統服裝色彩十分華麗,造形設計也很獨特,衣色以藍或黑色為主,在襟口、袖口和下擺上面縫著紅色或黃色的布飾品,多頭戴毛帽,以紅色為主,喜歡銀製品,會在衣服上裝飾各樣的銀飾,褲子跟鞋子是由皮革製成的,腳踝會綁著彩色的襪帶。」
這是書上描述的,關於我目的地居民的簡介。

下了飛機以後,已經是晚上九點了,由於是一趟臨時起意的旅行,我並沒有事先預定旅館,一出機場,我就四處尋找可以下褟的地方,但是非常巧的,找了好幾間旅館都是客滿。這也可以說是天罰吧,罰我這個一聲不說就跑到離台灣幾千公里遠的地方,然後讓我在寒風中又飢又寒的尋找暫棲之地。
這是第十間了。在找不到我真的要露宿街頭了。
『Do you still have any rooms available?』我說,但同時也有個同樣的問句從我頭頂冒出。
呃,這聲音好熟。我轉頭一看,居然是飛機上那個找我聊天的外國人。
『Oh, It is really coincidence!你也是來住宿的?』他拍拍我的肩膀,一樣是強大到快把我本來就不高的身高再打矮幾公分。
『呵呵,是啊。』
旅店老闆說,很幸運的,他們還剩一間空房,但是很不幸的,是個single(單人房)。
我抬頭看了看外國人,他低頭看著我,這時候我就會”稍微”對同樣是人,卻有不同的身高感到遺憾。一百七十說高不高,說矮也不能算矮,但是我居然要抬頭看他,可見他只少有一百八十以上,上帝真是不公平啊。
『What should we do?』他皺著眉頭,拋出這麼一句。
『….讓給你吧,我去找另一間。』說完,我就提起行李,想轉身離去。
『NO!這怎麼可以!』他抓住我肩膀,我就這麼動彈不得。
在互相禮讓了十分鐘以後,外國人想出了個好主意。
『一起睡吧!Sleep together!』
這真是個好主意,不僅住宿費減半,兩個人也都有地方住呢!
雖然了解他的意思,只是那句話,聽起來怪怪的。
『我自我介紹一下吧,我叫Nicholas,三十六歲,興趣是環遊世界。Nice to meet you.』
『我叫莊世風。』我一邊說,一邊整理行李。
『Do you have English name?』他問。
『No.』我說,我把替換的衣服拿出來,準備去洗個澡。
『Do you really believe Santa Claus?』他問。
『I’m trying to.』我頓了一下,冷淡的拋下這一句後,走進浴室。
關上門的一瞬間,外面傳來他的大笑聲。

也許真的很好笑吧?

大學畢業後,因為不想念研究所,當兵也只當了十二天就出來了,於是我就開始找工作。由於身高跟外表看起來實在不像是個成年人,最慘的還是被誤認為是個高中生,再加上是文組畢業的,找工作並不是那麼的順利。後來好不容易當上了某家雜誌的編輯。每個禮拜上班六天,朝九晚五,禮拜日就是窩在住處裡一整天,打打電腦、看看書,老媽雖然偶爾會來我住的地方唸一兩句,例如年輕人應該多出去逛逛,去交個女朋友之類的,但我也只是敷衍一下,就繼續陳進在網路或書本的世界,慢慢的老媽也放棄了。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沒什麼不好….也沒什麼好的。我已經懶的改變了,偶然拿起高中和大學時未完成的小說,可能會拿起筆坐在書桌前十分鐘,想著一定要把他完成,通常結果是想不出任何東西,然後把小說放回抽屜。我不願承認我在逃避,只不過是等待有靈感的時候再來完成。我這樣說服自己。
如同把小說放在抽屜一樣,我把夢想也放在內心深處,偶爾會拿出來檢視,但是隨即放回。
我假日會出門,除了偶爾是朋友找出去逛逛,大多數都是泡在書店裡。
被許多書包圍的感覺讓我放鬆,因此唸書時我最愛去的地方是圖書館,休閒時最喜歡的地方是書店或漫畫店。這些地方人雖然多,但是每個人都在看書,翻頁時的沙沙聲、將書歸位的碰咚聲,都是讓我放鬆的聲音。
我喜歡一排排的瀏覽,拿起有著有趣書名的書,端詳一陣子以後再放回去,或是拿起根本沒有興趣的書,卻沉迷看到完。我會將弄亂的書整理好,讓下個來看的人能夠確切的享受看書的樂趣,彷彿我就是這家書店的店長。
但是書店終究會打烊,燈光變暗、音樂響起,就是我必須離開的訊號。
於是我離開書店,離開我的夢想。直到下次作夢時。

我身上只穿著一件薄薄的睡衣,赤腳走在白雪靄靄的大地上,但是一點都不會冷,四周有許多馴鹿,天空灑了一大片的極光,繁星在其中閃爍。一陣笑聲從空中傳來,我抬頭一看,聖誕老人駕著馴鹿雪橇,慢慢的降落到我面前,我看著他從雪橇走下來,從背後的大袋子拿出禮物,我收下了,他發出呵呵呵的笑聲,準備離去,但我來這就是為了找他啊!我從背後緊緊抱住他,不讓他離去。
『不可以走。』我喃喃低語。
『OK,我不會走。你可以放開我嗎?』
『放開你就走了。』
『我真的不會走,我衣服都沒穿,where can I go?』
咦?我抱的不是聖誕老人嗎?如果不是,那我抱的是….我慢慢睜開眼睛,在我眼前的不是留著白色鬍子、穿著紅色衣服的聖誕老人,而是沒穿上衣,露出我大概一輩子也不可能擁有的壯碩胸膛,是、是Nicholas!
『Good morning.』他笑著跟我道早安。
『早、早安。』
『雖然抱在一起睡是很溫暖,but, It’s time to get up。』他曖昧的笑著說,我馬上放開雙手,衝到浴室裡去盥洗。門外又是一陣大笑聲。丟臉,真是丟臉。
在前往櫃檯的途中,我一邊碎碎念著睡眠真是可怕的東西,一邊警惕自己絕對不會有下次了,不過旁邊的Nicholas倒是無所謂的樣子,他說反正抱起來很舒服,又沒有差。我在心裡把Nicholas的備註事項除了愛裝熟以外,再加上個變態。
在旅館門口辦了check out後,正想著終於可以擺脫Nicholas了,沒想到他幾句話就把我這個想法擊沉了。
『Where are you going?』他說。
『It’s not your business.』我說。
『Oh, really?你不是要去拉普蘭?Can you speak Lap’s language?』他哼哼笑著。
『呃….。』我的確是不會,而且也沒有多餘的錢請翻譯。
『Don’t worry. 我會說拉普語。而且正好我也要回拉普蘭。』
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啊!搞不好他是想把我騙去不知道哪裡然後搜括完我的錢以後再丟下我讓我自生自滅。
『你身上哪有錢讓我搜括。Yes, or no?』他聳聳肩。嚇,連我在想什麼都猜的到。
巴斯卡說:『假如你贏了,你就贏得了一切;假如你輸了,你卻一無所失。』中國人有句諺語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就姑且再相信一次巴斯卡和古聖先賢吧。
『shake hands?』他擺出個燦爛的笑臉。
『好吧,握手。』

我決定放下無謂的堅持,因為我要學著改變。

習慣了平穩的生活,就像習慣了不再作夢,近來拿起小說的次數減少了,也不常去書店了,放假就是窩在房裡玩電腦遊戲、看電視、翻翻漫畫。再尖銳的武器也禁不住一再的磨損。直到聖誕節前夕,我在電視上看到了那篇報導。
那是個閒閒假日的午後,我打開電視隨意瀏覽了幾個頻道,轉來轉去都是無聊的內容,我打了個哈欠,正想關上電視,乾脆去打個盹時,我聽到了幾個耳熟的字眼。
『傳說中拉普蘭是聖誕老公公的發源地,只要你寫信給這個地址,聖誕老公公就會實現你的願望喔。』
拉普蘭,好像是在北歐吧。聖誕老人的發源地,好像滿有意思的。
於是我開始尋找一切有關拉普蘭的資料,我去書店翻閱旅遊書,有介紹拉普蘭的我就買下來;我在網路上搜尋,大部分都是跟聖誕老人傳說有關的。我慢慢的對這個極光與峽灣的國度,以及由馴鹿為命的民族產生高度興趣。
『拜託,都幾歲了,還相信聖誕老人啊?』同事每經過我的辦公桌一次,看我正在研究的書時,都會拋下這麼一句。
『小莊,我們知道你很愛幻想,但是聖誕老人是不存在的喔。』朋友每見一次面,都澆我一次冷水。
『阿弟啊,那個拉不濫有什麼好玩的,最近電視上不都嘛在說日本比較好玩。』我也懶得糾正拉普蘭的正確讀音。
有一天,某個事件成了這趟拉普蘭之旅的引爆點。
說是事件也太誇張了一點,只不過是在有天晚上,我一時興起整理書桌的念頭,在整理書桌時,無意間發現高中時的週記居然還留著,我隨手翻閱。
接著,我看到了一篇未來日記。
『我常常在想,未來的我會是怎樣?我的夢想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書店,然後同時身兼小說家,並且由自己畫插圖。書店的空間不用太大,但是一定要溫馨舒適,讓客人能找到想要的書,然後滿足的回家。櫃檯要擺著我最新出版的小說,當客人問說好不好看時,我要說雖然我對這個作者不熟,但是他的書都很好看。我想去旅遊的地方不多,如果要排順序的話,我希望第一個去的地方是拉普蘭,因為那是聖誕老人的發源地,不去見識一下太可惜了。接下來是威尼斯….』
看到這裡,我察覺本子上滴落了幾滴水滴。我把週記合起來。慢慢坐到床前。
那天夢裡,我夢到我手裡本來握著好幾個氣球,但是在我不注意時,氣球一個個的飛走了。我坐在地上大哭。
第二天醒來,我向公司請了半個月的假,收拾了一些簡單的行李,定了一張前往芬蘭的機票,辦了簽證,在爸媽跟朋友都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我飛向了北歐,踏上了往拉普蘭的旅途。

有個懂得多國語言的人隨行真的很方便,在旅途中我慢慢的跟Nicholas熟稔起來。Nicholas說他的老家就在拉普蘭,但是由於他的興趣的緣故,他學會了很多種語言,他說他的職業是郵差時,我問說郵差不是每天都要工作嘛?他說他工作的地方比較特別。不用每天上班。
他的身上除了紅色和白色,再沒有其他顏色。他會穿著紅白條紋色的毛衣,紅色的褲子,頭上的毛線帽是白的,我問他是不是很愛這兩種顏色,他說是工作的關係。真是奇怪的工作。
從芬蘭的赫爾辛基出發,我們一路向北方走,沿途欣賞了許多湖泊、河流、海灣,尤其是湖泊。冰河再芬蘭造成了千萬個湖泊,是歐洲最大的湖區。芬蘭擁有將近二十萬個湖泊,佔全國總面積百分之十,另外有超過十七萬個島嶼,其中九萬八千多為湖泊區,芬蘭『千湖國』的美譽,當之無愧。
Nicholas帶我嘗試了芬蘭浴,一種當地特有的三溫暖,我試過一次以後雖然覺得通體舒暢,但過程實在太麻煩又太複雜,我決定嘗試一次就夠了。
我們也嚐遍當地的美食,有種叫做卡累歷阿餡餅的食物,我吃了還想再吃,他的外皮是由裸麥製成,將馬鈴薯泥或用牛奶煮熟的大米放在外皮上,外皮並不完全將餡包住,而是在四週捏出摺子,放在爐中烤熟,食用時,還要抹上一層熟蛋黃和黃油混合的醬。當然當地最常見的還是馴鹿肉和海鮮。就這樣,我們向拉普蘭前進。
越往北邊,白天的時間越是短暫,由於現在是十二月多,如果踏入北極圈內,會發現一整天都是夜晚。越過了北緯六十六度三十三分七秒,就正式踏入了北極圈內。在這裡,有個以聖誕老人村聞名的都市,叫洛凡尼米(Rovaniemi),這裡就是一般電視宣傳裡,聖誕老人的工作室,也設有聖誕老人郵局。
『我就是在這邊工作的。』Nicholas在我買了一份北極圈到達證明書後,對我說。
『是喔!』
『不過這裡可不是聖誕老人真正的家,還要再往北邊一點。』
『再往北邊,那不是要到挪威了?』我問。
『沒錯啊,那裡才是聖誕老人的發源地,也是拉普蘭人居落較多的地方啊。Don’t you know that?』
『我以為只是在芬蘭境內….』
『God, 你不會是什麼也沒準備就來了吧?』他問。
『我有準備啊!只是我不知道有這麼遠。』後面那句是偷偷加上的。Nicholas聽了呵呵大笑,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他的笑聲,跟我夢裡的聖誕老人有點像。

在旅途中,免不了的就是為了度過無聊的移動時間而做的閒聊。
『喂,你為什麼想去拉普蘭啊?』Nicholas趁著搭火車前往挪威的芬馬克省時,跟我聊天。
『我不叫喂,我有姓有名。』我看著窗外一片黑暗,除了火車行進聲和風聲,聽不到其他聲音。
『中文名字太難唸了啦。』
『可惜我沒有英文名字。』
『那,我來幫你取一個吧?』
『….我要先聽過在決定要不要。』
『嗯--哼。』他清了清喉嚨,我笑著轉回頭。『Ladies and Gentlemen, I’ll show you a perfect name….Your name is….』他故意把尾音拖的很長很長。
『Is what?快說。』我催促他。
『Is…. Rudolph!』終於,他說出一個熟悉的英文名。
『Rudolph….這不是聖誕老人的紅鼻子馴鹿嘛?』我皺眉問道。
『That’s right!很可愛對吧。』他說。
『可愛你個頭啦!我才不要當鹿咧!』
『可愛你個頭?What’s mean?』他對我的用詞感到疑惑。
『….That’s mean I don’t like that name.』我冷冷的說。
『Why?不是很可愛嘛?很適合你耶!』
『不要就是不要。』
我以為在我的堅持下,他就會答應,因為在之前的旅途中,只要我堅持他通常會答應的。沒想到我再一次的錯了。在接下來的時間,他一律用Rudolph來稱呼我。而我則一律用沉默當作抗議。
三十分鐘過後,他的音調從慷慨激昂轉為可憐兮兮,只要我一轉頭看他,他馬上用哀求的眼神跟懇求的音調叫我,甚至連Rudolph都不叫了,直接叫我Doff,我終於受不了這種讓我有點反胃的稱呼,向他投降。
『好啦,我接受Rudolph當我的名字,但是你不准在叫Doff了!』
『呵呵,我就知道,你們是不是有句話,叫什麼有志者什麼的….』
『有志者事竟成。』我沒好氣的回他。
『呵呵,就是那一句。』
『有志者事竟成不是這樣用的,向你這種情況叫….叫….』可惡,一時想不起來適合的語句。
『叫什麼?』他好奇的問。
啊,想到了。『叫屈打成招啦!』
『是好事嗎?』
『….怎麼可能會是好事。』

為了讓Nicholas體會我的感覺,我偷偷決定都要叫他Nico,算是小小的報復,但是會叫我Doff的人怎麼會因為我叫他Nico而感到害羞呢?他不僅沒有害羞,還很感動的看著我,說簡直像夢一樣。於是我馬上決定放棄這個主意。
火車到站了,但是離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沒有計程車願意載我們到那麼偏僻的地方,事實上,這邊也沒有計程車。幸好Nico….las懂得拉普語,攔到一台願意載我們的車,於是我們朝著挪威的邊境出發,離開車站,原本僅存的些微亮光被拋在腦後,除了車子的前照燈以外,在沒有其他的亮光,沿途沒有任何的生物,藉著車燈的亮度,隱約可以看到道路兩旁是冰藍色的樹林,天空並不是純粹的黑,而是帶有深藍的黑,點著幾顆不甚明亮的星,令人有種寂寞感。這樣的氣氛,讓我忍不住閉上眼睛,躲進Nico….las懷裡,不去看這一切。
過了一會,我被Nico叫醒,我竟然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Nico,怎麼了,我們到了嗎?』我揉著惺忪的眼,打了個小小的哈欠。
『呵呵,還沒到,雖然不太忍心叫醒你,不過something出現了,我想叫你起來看。』他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樣子,我望向車窗外,有個快速移動的物體比雲還要低,它一閃一滅的,終於在空中織成一片條紋狀,然後又搖晃地擺動著。它散發出朦朧的光芒,綠色、黃色、橙色,就像美麗的布帛在天空上晃動。
『是極光!好漂亮喔!』我驚呼。
『有叫醒你的價值吧?』他微微笑著。

在極光的照映下,我們終於到了聖誕老人的發源地,郭偉敦圖利,這是一個僻遠的地方,人口雖只有兩千,馴鹿卻有兩萬之多。到了當地,居民們都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我也充分的體會到傳統拉普人的生活,我坐過馴鹿拉的雪橇,跟著居民放牧馴鹿,而尼可,好,我已經克服心理障礙可以直接叫他尼可了,則是一直陪伴在我身邊。在茫茫冰原上,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

當初怎麼只請了十五天假呢,一下子我的時間就不夠了,雖然離假期結束還有兩天,但是如果要趕回去,明天就得出發了。在那天晚上,我睡不著覺,從借宿的屋裡跑出來,沒有目的的散步。

『Doff,你怎麼跑出來了?睡不著嗎?』尼可也跑了出來。跟在我旁邊。
『是啊,睡不著呢。』我說,抬頭仰望著夜空,今晚的星星很多。多到好像星星都集中在這邊的感覺。
『明天就要回去了,捨不得嘛?』他問。
『是有點捨不得,也有點寂寞,還有一點....疑惑。』我說。

『What’s wrong?』他不解。
『Nicholas,你為什麼願意陪我來這呢?』
『Oh,那是因為我剛好也要回來這啊。』他說。
『回來工作…是嗎?』我口氣平淡的說。
『…你什麼時候知道的呢?』
『我昨天才想通的。不,大概是從你幫我取英文名字的時候開始。』
『你很聰明,但為什麼不戳破呢?』
『我這趟旅途的目的,就是為了尋找你啊。』我轉身。看著總是一身紅白相間的他。

『你真的是很聰明的孩子。Rudolph。』他微笑著,眼角和嘴角的笑紋明顯變深。
『這是你變出來的模樣嘛?』我問。
『不,這是我本來的模樣。只是在工作時,我才會變成你可能比較熟悉的面貌。』
『那我真的是很榮幸,能見到你真正的樣子。』我笑著說。他也笑了。
『Rudolph,你還有什麼願望沒有實現嘛?』他問。
『沒有實現的願望?我不敢奢求願望能實現,我倒是有很多的夢想。』
『開一間書店,成為小說家,還有到拉普蘭一遊?最後那個到是成真了。』他呵呵笑著。
『真的什麼都瞞不過你呢。』我苦笑。
『不這樣怎麼完成孩子們的夢想呢,你也還是個大孩子呢。』
『這表示我內心還很純真!』
我一說完,Nicholas跟我一起笑了出來。他的笑是呵呵笑著,我則是毫無保留的大笑,笑到連眼淚都流了出來。

『Rudolph,我知道你心裡還有個願望,我可以幫你完成。』Nicholas說。
『真的….可以嘛?』我驚訝的問道。
『當然可以啊。我可是負責實現所有孩子們願望的人喔!』他吹了吹口哨。

遠方傳來一陣清脆的鈴鐺聲,我抬頭一看,不知何時,極光出現在天空,七色的極光向彩虹一樣懸掛在天空。一條黑影從天而降。碰的一聲,在我面前降落。是個拉著雪橇的馴鹿,而馴鹿有著紅通通的鼻子。脖子上的鈴鐺輕輕搖晃著。
『你就是正牌的魯道夫,對吧?』我摸著馴鹿的頭,低聲問他。
馴鹿點點頭。嘶鳴了一聲。

『來吧。』Nicholas伸手邀我搭上雪橇。
『嗯!』我毫不猶豫的搭上去。

『要出發了,抓緊喔!』

雪橇緩緩升空,我抱緊了Nicholas的背,看著雪橇離地面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要加速了,小心喔!』
魯道夫在空中作出預備衝刺的動作。
『出發!』
雪橇開始飛行,Nicholas發出呵呵的笑聲,頭上的帽子也變成了尖頂紅帽,上面還有顆小白球,身上的衣服變成了標準的聖誕裝。後頭還有一個大袋子。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三號呢!』我大聲的說。雪橇的速度很快,沒多久就離開了郭偉敦圖利,一路往南行。
『沒錯,明天我就要正式上工啦!』Nicholas也大聲回答。
『繞地球一圈大概要多久啊?』
『魯道夫!你能跑多快!』
馴鹿高聲嘶鳴。
『好,那就在加速吧!駕!』

雪橇橫越了歐洲、亞洲、美洲、非洲、大洋洲,有不少人似乎看見了我們的蹤影,或是聽見了Nicholas的呵呵聲,不過,有什麼關係呢,明天晚上就是聖誕夜了!就讓他們預習一下吧!

最後,雪橇又回到了原地。Nicholas跟我下雪橇。
『我差不多該走了。』他又回到跟我旅行時那個那個Nicholas。
『….是嗎?』
『嗯,明天開始可有得忙的了。』
『那….』
『我們說再見囉。』他依然微笑著。我忍住眼淚,撲向他的懷裡。
『不,你不可以走!』我在他懷裡哭喊著。
『不行,我一定要走,乖,放開我。』
『放開你就走了!』
他嘆了口氣,一手抱著我,一手輕撫著我的頭。
『世風,你是個懂事的孩子,你懷抱著夢想,卻又不敢實現,你好不容易踏出第一步了,難道你想放棄嗎?』
我抬頭看他,鐵灰色的頭髮,湛藍色的眼眸,眉頭雖然皺著,但他依然是那副慈愛的表情。
『我….。』我說不出話。
『你已經踏出第一步了,接下來的第二步、第三部就很容易了。你要加油。別讓我失望,好嗎?』
我想起那本週記,上面記載著我的夢想,週記隨著時間的擺弄,而有點泛黃,但是夢想是不會褪色。
我點了點頭,離開了他的懷中。
『這樣才對。好孩子。』他給了我讚許的笑容。

『啊,時間不早了,真的該走了。雖然早了點,還是送你禮物吧。來,閉上眼睛。』

我閉上眼睛,感覺有人在我嘴上親了一下,然後頭上多了一樣東西。
『聖誕老人的祝福之吻,這可不是什麼人都能得到的喔!還有,頭上的那頂聖誕帽,就當作是約定的信物。我們會再見的!』
Nicholas已經搭上了雪橇,離地面越來越遠。
『記住,聖誕老人是真的存在的,可不是爸爸媽媽假扮的喔!再見了!世風!』隨著這一句話,雪橇咻地飛出,Nicholas,不,該稱他為聖誕老人,他的呵呵聲,在有著七色極光黑夜中回蕩著。

後來,這趟旅程結束後,我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把抽屜裡的小說拿出來,絞盡腦汁將他們完成。然後去投稿。但是害羞的我,不敢用真名去投稿,於是我一律使用R.N.,
Rudolph Nicholas,當作筆名。最近也有出版社找我洽談了。至於書店,我想這件大事必須要慢慢來,在我真正有經營一家書店的能力後,再來實現。

後來我也去了威尼斯,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至於Nicholas呢?聖誕節過後,他就放假了,放一整年的假。有時候他會找我出去玩,有時候他會來我家玩。就是這樣。聖誕老人只有在聖誕節的時候是他,其他時間,都是Nicholas。

巴斯卡說的真是太好了:『假如你贏了,你就贏得了一切;假如你輸了,你卻一無所失。』,我決定把這句話寫在紙上表個畫框,每天都要默念這句話。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要說,只有夢想是不夠的,你要能去實現他,才會偉大。

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驟然降溫

其實早該在12月就冷的,卻拖到這種時候(嘆氣)
這種不是慢慢降低溫度的冷卻方式,快的讓人措手不及....(打噴嚏)
穿上襪子、拿出大衣,但就算包的再緊,早在今天起床時候的噴嚏連連時,就已經受到病魔侵襲了orz

即使腦袋開始昏沉,還是死撐在電腦不肯離開,也許早已得了電腦成癮症吧?話說回來,哪個現代人沒有網路成癮症呢?也許不只是電腦成癮,電視成癮、動漫成癮,甚至是偶像成癮,早已成為文明病的一種吧?這種病有點像感冒,都是沒有藥可以醫的。

但是跟感冒不同的是,不會打噴嚏、流鼻水、頭昏腦脹....(打噴嚏),啊,驟然降溫,真是討厭。

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開張大吉

一向是BBS至上派的我,還是找了個blog來用。為什麼呢?簡單的說,原本在有名大站的BBS上安穩住著的我,為了因應最近的不穩跟未來的不確定性(合併後BBS的去向令人擔心),所以狡兔要有三窟。

第一窟,是交大資訊工程系次世代BS2(telnet://bs2.to)。

第二窟,是kirika站(telnet://kirika.twbbs.org)。

第三個,就是這個blog了。

其實,早就想弄個blog來玩玩了,但是在天性懶惰以及『反正用BBS就好』的心態,一直沒有開工,但是在這次有名大站頻頻出事後,『難道就讓過去的牢騷....不對,心血結晶、生活紀錄,白白浪費掉嘛?』。 說什麼"將過去珍藏在心中然後向未來邁進"的話也是多餘,總之,就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