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中篇]十字路口的宴會

『那個阿羊啊,去幫我繳個帳單,順便買個飲料回來,我請你。』老姊敲敲我的房門,站在門口邊說邊從包包掏出幾張紙。

雖然有點不想去,但是想到可以順便買個飲料,我也識相的乖乖離開房間,去附近的7-11跑腿。



今天晚上的月色很美,因為是七月十五了。滿月柔和的亮光透過淡淡的雲層灑下,使得我走的這條路即便里長不知道是不是要省錢而路燈都沒開,藉著零星住宅的燈光,還是可以一邊慢慢欣賞月色,一邊散步。

現在大約是11點了,路上一個行人也沒有,就連車輛也沒半臺,不過這樣也好,我可以獨占這條馬路,哼著喜歡的歌徐徐行走。

走著走著,我走到了十字路口,平常規律的紅綠燈現在都變成了閃燈,不過也沒關係,反正都沒有車通行。我大方的踩上斑馬線,走到對面。

不過,才11點,路上會空曠成這樣也很不可思議呢,簡直就像是有誰在操控一樣。

對啊…今天是…



很快的我到了7-11,繳了錢,買了飲料,我走出光亮的7-11,走進黑暗的歸路上。月亮不知何時被雲層擋住了。商家早就關門,住家也差不多就寢了,寂靜無聲而黑暗的路上,只有我的腳步聲和為了壯膽卻走調的歌聲。

又快到了十字路口了,本來想說趁著沒車快速通過,但我卻聽到了喧嘩聲。

走近一看,發現十字路口熱鬧的很,一堆人聚在那邊有說有笑的,老的少的都有,我有點放下心來,慢慢的走過去。

『今年吃的很飽啊,而且錢也賺了不少呢。』
『就是啊就是啊,現在的人都準備了不少好料呢,呵呵。』
『哎呀,不過一年也這麼一次機會,不吃飽怎麼行呢?』

我依稀聽到這些對話,不置可否的穿過他們。

『但是油膩的東西吃太多了,總想吃點別的呢。』
『嘿嘿,我有看到一家有擺甜點跟汽水喔。』
『什麼啊,小鬼你都不通知一下的喔!』
『呵呵,我愛喝冰淇淋汽水了,怎麼可能會跟你們講呢。』
『喔,是那一家阿,擺一些素食的東西,還有什麼泡芙跟旺旺的…』

咦,那好像是我家今天拜拜的內容耶?我偷偷的回頭看向那群人,剛才沒注意到,現在才發現,每個人都有些透明、朦朧,而且仔細一看,還有些人是飄著的。

果然不該胡思亂想的…我一邊暗罵著自己,一邊加速通過。

『啊,是那家的擺素料耶。』
『對耶。』『沒錯。』『的確。』

好幾個聲音從我身後傳出,我忍住回頭的衝動,大步離去。



『小弟啊。』突然一個中年人出現在我眼前,我嚇得差點尖叫出來。

『不要擔心,他們應該沒發現你。』中年人笑了笑『慢慢走吧。』

我手腳僵硬的走著,而中年人亦步亦趨在我旁邊走著….不,是飄著。終於,我遠離了那個十字路口。這時我才有勇氣回頭看那邊,雲層慢慢的散開,清澈的月光灑了下來,在那裡,每個人都是透明的。

『很難得呢。』中年人說。我都快忘了有人跟著我。頓時跳了起來。

『那個….我跟你應該無冤無仇….』我強裝鎮定的說。

『的確是,不過,我只是想跟你道謝。』中年人漾開了笑顏,月光穿透過他,使得他看起來更虛幻了。

『謝、謝什麼?』知道他應該沒有惡意後,我稍稍定神打量了他。平頭、小鬍渣、西裝、大約三四十歲出頭、身材結實,除了是透明的外,是個不錯看的大叔。

『你家的供品,有我生前很愛吃的小泡芙呢。』他微微笑。

『啊,喔,你喜歡就好,喜歡就好。』我結結巴巴的回答。

『按照禮術,我應該給你個謝禮…』他好像要從口袋掏出什麼東西。

『不、不用了不用了!』我連忙搖頭拒絕。

大叔抿嘴一笑『是嘛?』他把手插回口袋。我鬆了口氣

『今天的月色很漂亮呢。』他抬頭看著天空。

『是、是啊,的確很漂亮。』我應和著他。

『那麼,你也該回去了。慢走,路上小心。』大叔拍拍我的頭,我感受到如同冰水流過頭頂般的觸感。

『喔,喔!』我連忙轉身,三步併兩步的快步離開。

很快走了一小段距離,我停下來喘口氣。順便回頭一望。十字路口那邊依舊人影浮動,而大叔朝向我揮揮手,就消失在夜色中。



回到家,我走到老姊的房前,把找的錢和收據給她。

我掏了掏口袋,發現除了錢和收據以外,還有一顆透明的小珠子,大小和彈珠差不多。仔細看,還有淡淡的藍光散發著。

『這就是謝禮,嘛?』我呆呆看著珠子。

『喂,把錢跟收據拿來吧。』老姊催促著,我連忙把東西遞給她以後,回到自己房間。



今天是七月十五呢,我躺在床上,想著這件事。

今天晚上的月色,很美。

中元節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中元節又稱「鬼節」或「孟蘭盆會」。根據五雜俎的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 ,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
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孟蘭會。孟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絕食物給孤魂野鬼。此舉正好和中國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而中元節和孟蘭會便同時流傳下來。

接下來嘛....

因為我很懶惰,加上google大神給的網頁實在太完整了XD

文建會的中元節介紹

所以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跑走)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關於巫妖

巫妖(lich)

巫妖在奇幻小說中是利用魔法來達到不死目的的施法者。他們藉著黑魔法和死靈法術(necromancy)來轉化為不死生物,存放他們的靈魂於命匣(Phylactery)內,因此唯一能摧毀巫妖的辦法是毀掉儲存他們靈魂的命匣,在其他的情況下,巫妖可以再造一個新的肉體復活。




Lich是古英文中的『死者』,這個觀念最初或許來自於非洲的巫術,並從北非流傳至歐洲,最後在中世紀逐漸發展。所謂的Lich,就是魔法師藉由操屍術所操弄的屍體,是一種沒有靈魂,只有肉體物理機能的活死人(有靈魂的屍體,男性稱為Ghoul,女性稱為Ghulah,這是阿拉伯傳入的辭彙與觀念)。然而,高階的魔法師,可以讓自己成為保存著意志與知識的高等Lich,以便死後還能繼續對魔法的研究。

對於巫妖來源的另一種說法是研究黑魔法的魔法師因為一些原因死去之後,由於生前作惡以及死亡時的怨念而無法獲得超脫和淨化,以自己作為宿主吸取周圍的亡魂,成為不死生物。另外在少數的情況下,巫妖是由法術意外造成的。

巫妖擁有智慧,保留了生前所有的能力,且有無盡的時間來鑽研魔法,所以不可避免地擁有強大的魔力。巫妖的一舉一動,都能夠帶給敵人傷害:蒼炎、絕望之觸、死亡凝視、惡夢之襲、死亡之觸、吸能之觸、抽慉凝視、催眠之音、恐懼靈光等,巫妖一般使用黑魔法和死靈系法術,能夠以自身作為容器承納大量的不死生物,在戰鬥中召喚出亡魂,殭屍,以及更高等的不死生物,加上死靈系生物固有的屍毒,以及能夠快速恢復的力量,是極其危險的魔法生物。



巫妖的命匣

變成巫妖必不可少的部分就是製造一個用來儲存生命能源的魔法命匣。按照規則,消滅巫妖的唯一方式就是摧毀其命匣。除非其命匣被定位且被摧毀,巫妖會在它看上去被殺死後的數天內重生。

最常見的命匣外形是一個被封印的裝有撰刻著魔法文字的羊皮紙的金屬盒。其他外形的命匣也存在,比如戒指,護符或類似的物品。

巫妖的起源可追溯到中東的民間傳說,而藉著將靈魂存放在容器內以達到永生跟埃及的喪葬儀式有關。

當巫妖的身體與命匣被摧毀時,他只能負能量虛體的形式存在著。這樣的巫妖必須通過佔據活物的身體來生存。他可以嘗試佔據一個活的類人生物的身體。這個能力和魔魂壺能力很類似,除了他可以完全佔據宿主的身體。被佔據的身體以三倍的速度老化,如果宿主老死,這個巫妖會被強制離開這個宿主(這導致身體自己燃燒起來),並且在時限內必須找到新宿主,或是被摧毀。


龍巫妖(Dracolich)

邪惡的龍經過轉化就會變成龍巫妖。大法師薩馬斯特(Archmage Sammaster)、龍巫教(the Cult of the Dragon)的創立者,發明瞭創造這種不死生物的儀式。這個教派一般來說崇拜龍,尤其崇拜邪惡的龍,特別是不死的邪惡之龍……Dracolich和拜龍在dracolich和製造它的拜龍法師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法師尊敬並且援助他們的dracolich,同時定期提供寶物。作為回報,dracolich保護它的法師們對抗敵人和其他威脅,同時協助他們的各種計劃。像龍一樣,dracolich是獨居的,但是它們因為知道它們有同伴而得到安慰。



龍巫妖的命匣

當龍巫妖在轉化中死亡或者任何時候它的物理形態被毀滅以後,它的靈魂可以無視距離直接回到它的命匣,而在命匣裏會出現一絲微弱光線表明了靈魂的存在。在回到命匣裏之候,該靈魂除了佔據合適的屍體之外無法做
其他動作;它不能被魔法接觸或攻擊。它的靈魂能夠永久存在命匣裏。

一個命匣裏的靈魂可以感覺到90呎內中等或更大體型的爬蟲類或者龍的屍體然後佔據它。這個靈魂不能佔據活的身體。嘗試佔據這個靈魂原來的身體會自動成功。但是如果要佔據一個合適但不屬於它的屍體(例如其他龍、
任何龍型生物但不是真的龍,如翼龍wyvern、或是任何其他種類的爬蟲類動物),龍巫妖有可能失敗,龍巫妖便再也不能佔據那具屍體。

當一具屍體接受了龍巫妖的靈魂時,如果這個活動的屍體是那個靈魂過去的屍體,它直接變成龍巫妖。否則,它變成一個原始龍巫妖proto-dracolich


原始龍巫妖(Proto-Dracoliches)

一個原始龍巫妖有它原來形態的意志和記憶,但是沒有龍巫妖的生命值和法術免疫。原始龍巫妖不能說話也不能施法。它也不能造成寒冷傷害、使用噴吐、或者像龍巫妖那樣造成恐懼。它的生命值,速度和防禦等級暫時都是已被佔據的身體計算。但原始龍巫妖可以通過吞食至少 10%原來的身體直接變化成它龍巫妖的完整形態。但如果不行,在數天後它也會轉化成它原來的完整形態。

當這個變化完成後,該龍巫妖和他原來的身體相似。它可以說話,施法,擁有原來就有的噴吐,另外獲得所有龍巫妖的能力。一個典型的龍巫妖總是在靠近它收藏命匣的地方保留一些備用的大小適合的屍體,這樣如果它現在的形態被摧毀,它可以在幾天內轉化出新的身體。


半巫妖(Demilich)

Demilich並不象它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樣,是較弱的lich。準確的說,它是當lich進化到最後,以前維持其身體存在的力量最終消逝的階段。多數情況下,demilich的身體僅剩下一個骷髏頭骨,一點骸骨,一些塵埃而已。

當lich學會運用在它在不死生物狀態下的知覺後,它會繼續在陌生的位面上尋求力量,而即使最睿智的賢者對這些位面也一無所知。既然此時它已不需要身體了,lich會任其象幾百年前就該發生過的那樣自然腐朽。

半巫妖聰明,古老,並比普通巫妖更加致命。半巫妖常常以一個單獨的眼眶和牙齒鑲滿昂貴寶石的骷髏形態出現。某些半巫妖可能以其他被寶石包裹的骨頭形態出現,比如一節骷髏的手或脊骨。這些寶石裡閃爍著那些被他奪取並緩慢吞噬的靈魂的微弱光芒。特別強大的巫妖有可能研究出製造靈魂寶石的方法,並變成半巫妖。

半巫妖可以以星界形態自由進行位面旅行,而將它們的物理存在留在它們恐怖的黑暗墓穴裡。在它們的位面之旅中,半巫妖們尋求發現所有多位面的秘密,並在那裡投身到對傳奇法術,獨一無二的寶物,以及如何解放和
控制被囚禁的憎恨的研究中。許多追求的更深,他們或許最終可以贏得對多位面中一部分的控制權,甚至為他們贏得神性。半巫妖可以說他們作為巫妖和生靈時會說的一切語言。

Demilich的所作所為能在大尺度上影響主物質位面。雖然demilich本身只是負能量位元面、乙太位元面或星界位面中一種無實質的存在形式,它卻能通過直接控制自己所處位元元面的能量,來影響主物質位面。

但這種影響只有在主物質位面具備特殊條件的情況下才能引發,例如,當奇異的日蝕和月蝕發生,或天空中出現詭秘的彗星時。在這種情況下,位元面間的屏障減弱而demilich的靈力提升到極點,從而能汲取更多的能量。

Demilich也通過間接手段實現其目的,如引發或中止一場可能影響世界格局的戰爭。以下是demilich的某些能力。
  
Demilich能同時操控100個任意類型的不死生物,在保持它們原有能力的前提下,賦予它們完全的lich能力。這個有著單一思維的lich軍團完全可以摧毀一支強大的軍隊。
  
Demilich能用心靈感應定位任何邪惡的生物或人類,並隨意與之交流。被選中的目標無法忽略或抗拒demilich,他們只能聆聽並遵從每一個命令。此能力的作用距離和可控制的人數上限由地下城主決定。
  
Demilich能在半徑100哩的範圍內引發地震、火風暴和類似的天災,殺死作用範圍內幾乎所有活物。


巫妖的復活?

Lich在為了實行完全發自內心的無私善行時(如果故意做好事不算),命匣會先爆開,本體承受極大的傷害然後沒死的情況下,有極低的機率會因為此行為獲得重生,原本腐朽的骨頭跟身體會變回生前的樣子....

巫妖的所有能力依然存在但是有所改變:
恐懼靈氣變成只對Evil有效, 而因為負能量變成正能量的關係, touch變成healing, 點數同原本touch attack依然視為undead, 但是一般人難以察覺

一般來說Redeemed Lich會被其他 Lich所追殺或者輕視,除此之外因為變成善良陣營的關係,會持續不斷的為過去所犯下的行為進行贖罪之旅,有時候這趟旅程永遠不會完結....


參考書目:D&D怪物手冊等


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龍生九子,不成龍


之前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九龍子的題材有興趣,
於是拜了google大神,結果爬一爬,發現有好幾種版本orz

這邊就把整理過後的東西貼出來吧。

整理了幾個版本的九龍子以後,發現有六位是一定出現的:

睚眥、蒲牢、狻猊、狴犴、贔屭、螭吻。

然後剩下三位由六位裡面挑三個:

囚牛、嘲鳳(風)、霸下、負屭、饕餮、椒圖。

其中,嘲風的出現率比其他五位高,因此再將嘲風加入。而贔屭與霸下經常混稱(連讀音都很像),特性都是背重物,但是霸下還有好水的特性,所以應該加以區隔。有些版本認為贔屭即為霸下。

剩下的兩席,由囚牛、負屭、饕餮、椒圖四龍子爭位....

饕餮、椒圖多伴隨而出,囚牛、負屭常相繼而現。

底下有各版本的排行跟組合,可以參考一下

至於排行的問題嘛...不同版本的排行也會有很大的變動orz
不過睚眥、蒲牢必定在狻猊之前,贔屭一定在螭吻之前,有的版本嘲風
固定是老三、贔屭是老大....

越比較就越頭暈,我看就先到此為止吧。

接下來是十二龍子(大誤)的屬性介紹(再誤)。鑒於九龍子有些的讀音特別困難,先附上讀音。

睚眥,與崖字同音(ㄧㄞˊ ㄗˋ)。
狻猊,與酸尼同音(ㄙㄨㄢ ㄋㄧˊ)。
狴犴,與畢汗同音(ㄅㄧˋ ㄏㄢˋ)。
贔屭,與畢系同音(ㄅㄧˋ ㄒㄧˋ)。
饕餮,與濤帖同音(ㄊㄠ ㄊㄧㄝˋ)。
蚣蝮,與公附同音(ㄍㄨㄥ ㄈㄨˋ)。
螭吻,螭與吃同音。

睚眦,平生好鬥喜殺,刀環、刀柄、龍吞口便是它的遺像。這些武器裝飾了龍的形象后,更增添了懾人的力量。它不僅裝飾在沙場名將的兵器上,更大量地用在儀仗和宮殿守衛者武器上,從而更顯得威嚴莊重。司馬遷〈史記‧范雎列傳〉:「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文〉:「操因緣眥睚,被以非罪。」

蒲牢,形似盤曲的龍,平生好鳴好吼,洪鐘上的龍形獸鈕是它的遺像。原來蒲牢居住在海邊,雖為龍子,卻一向害怕龐然大物的鯨魚。當鯨魚一發起攻擊,它就嚇得大聲吼叫。人們報據其「性好鳴」的特點,「凡鐘欲令聲大音」,即把蒲牢鑄為鐘紐,而把敲鐘的木杵作成鯨魚形狀。敲鐘時,讓鯨魚一下又一下撞擊蒲牢,使之響入雲霄且專聲獨遠。
班固〈東都賦〉發鯨魚鏗華鐘注:「海中有大魚曰鯨,海邊有獸曰蒲牢,蒲牢素畏鯨,鯨魚擊蒲牢,輒大鳴。凡鐘欲令聞大者,故作蒲牢於上,所以撞之者為鯨魚。」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狻猊,又稱金猊,形似獅子,平生喜靜不喜動,好坐,又喜歡煙火,囚此佛座上和香爐上的腳部裝飾就是它的遺像。也有人說是野馬。相傳這種佛座上裝飾的狻猊是隨著佛教在漢代由印度人傳入中國的,至南北朝時期,我國的佛教藝術上已普遍使用,這種型式經過我國民間藝人的創造,使其具有中國的道統氣派,它佈置的地方多是在結跏趺坐或交腳而坐的佛菩薩像前。明清之際的石獅或銅獅頸下項圈中間的龍形裝飾物也是狻猊的形象,它使守衛大門的中國道統門獅更為睜崍威武。
〈穆天子傳〉:「狻猊野馬,走五百里。」
〈爾雅釋獸〉:「狻猊,如虦貓,食虎豹。」〈注〉:「即獅子也,出西域。」

狴犴,又名憲章,形似虎,它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囚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每當衙門長官坐堂,行政長官銜牌和肅靜迴避牌的上端,便有它的形象,它虎視眈眈,環視察看,維護公堂的肅穆正氣。
〈潛確類書〉:「狴犴好訟,形獄門上。」

贔屭,形似龜或螭虎,喜愛背負重物,長年累月地馱載著石碑。常出現在石碑下、牆腳、金爐腳、桌腳處。台南赤崁樓前,有陳列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李東陽《懷麓堂集》、沈德《符野獲編》均謂:「負重者名罷下,而贔屭好文,此乃無稽之說,傳說不一也。」
張衡〈西京賦〉:「巨靈贔屭,高掌遠蹠。」

螭吻,又名鴟尾、鴟吻,龍形的吞脊獸,是老九,口闊噪粗,平生好吞,殿脊兩端的卷尾龍頭是其遺像。形狀像四腳蛇剪去了尾巴,這位龍子好在險要處東張西望,也喜歡吞火。漢武帝建柏梁殿時,有人上疏說大海中有一種魚,虯尾似鴟鳥,也就是鷂鷹,能噴浪降雨,可以用來厭辟火災,《太平御覽》有如下記述︰「唐會要目,漢相梁殿災后,越巫言,『海中有魚虯,尾似鴟,激浪即降雨』遂作其像于尾,以厭火祥。」文中所說的「巫」是方士之流,「魚虯」則是螭吻的前身。螭吻屬水性,于是便塑其形象在殿角、殿脊、屋頂之上,用它作鎮邪之物以避火。

囚牛,形狀為有鱗角的黃色小龍,平生好音樂,立在漢族的胡琴上,彝族的龍頭月琴、白族的三弦琴以及藏族的一些樂器上也有其揚頭張口的形象。

嘲風,似獸,平生好險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獸是它的遺像。嘲風象徵著吉祥、美觀和威嚴,而且還具有威懾妖魔、清除災禍的含義。嘲風的安置,能使整個宮殿的型式既規格嚴整又富于變化,達到莊重與生動的和諧,宏偉與精巧的統一。

霸下,形似龜,好水,力大無窮,碑座下的龜趺是其遺像。傳說霸下上古時代常馱著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裡興風作浪。后來大禹治水時收服了它,它服從大禹的指揮,推山挖溝,疏遍河道,為治水作出了貢獻。洪水治服了,大禹擔心霸下又到處撒野,便搬來頂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跡,叫霸下馱著,沉重的石碑壓得它不能隨便行走。霸下和龜十分相似,但細看卻有差異,霸下有一排牙齒,而龜類卻沒有,霸下和龜類在背甲上甲片的數目和形狀也有差異。霸下又稱石龜,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它總是吃力地向前昂著頭,四只腳拼命地撐著,掙扎著向前走,但總是移不開步。我國一些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馱著,在碑林和一些古跡勝地中都可以看到。

負屭,似龍形,平生好文,石碑兩旁的文龍是其遺像。我國碑碣的歷史久遠,內容豐富,它們有的型式古朴,碑體細滑、明亮,光可鑒人;有的刻製精致,字字有姿,筆筆生動;也有的是名家詩文石刻,膾灸人口,千古稱絕。而負屭十分愛好這種閃耀著藝術光彩的碑文,它甘愿化做圖案文龍去襯托這些傳世的文學珍品,把碑座裝飾得更為典雅秀美。它們互相盤繞著,看去似在慢慢蠕動,和底座的霸下相配在一起,更覺壯觀。

饕餮,好飲食,所以立於鼎蓋,甚至成為中國古代銅器最重要的裝飾圖案。
《呂氏春秋·先識》載:「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左傳·文公十八年》上有這麼一段﹕「縉雲氏有不才之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
《史記·五帝本紀》中有「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天下謂之饕餮。天下惡之比之三凶。」

椒圖,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于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
陸容《菽園雜記》:「椒圖似螺螄,性好閉,故立於門上。」


以下是各版本九龍子,排行由左到右:

1.囚牛、睚眥、嘲鳳、蒲牢、狻猊、霸下、狴犴、贔屭、螭吻

2.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屭、狴犴、負屭、螭吻(鴟尾)

3.贔屭(霸下)、螭吻、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

4.贔屭、睚眥、嘲風、蒲牢、狻猊、霸下、狴犴、負屭、螭吻

5.贔屭(霸下)、螭吻、蒲牢、狴犴、饕餮、霸下、睚眥、狻猊、椒圖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死神」變臉 形象轉成大美女

現代社會,各行各業都重視門面,連死神也加入變臉行列。在墨西哥有一個崇拜死神的教派,為了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最近把原本長相猙獰的死神,變成細皮嫩肉的大美女,轉變之大,令人難以想像。


這是大家熟悉的死神,招牌鐮刀,加上猙獰的骷髏,造型人見人怕,不過在墨西哥,它卻擁有一幫忠實信眾。從窮人、黑道到毒販,這個死神教派深植民間底層,他們也唱聖歌、也有受洗儀式,只是始終沒有獲得梵諦岡教廷的承認。

老是被當作怪力亂神,邪說異教,這群信徒被排擠得很心酸,決定給他們最尊敬的死神來個大變臉。現在的死神細皮嫩肉,變臉術可說是無人能及,皮膚白皙水嫩的程度,恐怕連白雪公主都自嘆不如。


這所教堂的主教說,這個新造型,全都是死神托夢指定的,而托夢一說,是真是假,現在死無對証,外界質疑教堂這次安排死神變臉,只是希望洗刷死神可怕的形象,吸引更多人加入,不過不論是教會的宣傳新招,還是死神真的轉性了,死忠信徒照樣很捧場。



時代是惡意賣萌啊(搖頭)
絕望啦!我對連神都要賣萌感到絕望啦!

原文點這

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七月 鬼門開囉


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閻羅王大發慈悲決定〔開鬼門〕,讓久受禁閉的〔餓鬼〕〔俗稱好兄弟〕到人間來〔討食〕。從這一天開始,台灣各地便陸續出現一年一度的普渡大典。 

從七月初一至三十日報〔關鬼門〕整整長達一個月。豎燈高、放水燈、辦桌大凡在七月主持〔普渡〕的廟宇,都要豎立度〔燈高〕,作為中元普度的標幟,同時也是邀約四方好兄弟來參加晏饗的符碼。此外很多臨海的地方也會特別到河邊〔放水燈〕,藉以要請溺死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渡大宴,本來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只是赦罪地官〔清虛大帝〕的誕辰,並無所謂的普渡形式,但受到佛教普渡思想的影響,才形成每年在七月十五日的祭典中做普渡,從此〔慶讚中元〕與〔普渡陰光〕混合為一,此即道教與佛教儀式混合的結果。

鐘馗全武行送孤降福 

在七月普渡結束前的最後一天,地方上都會要請法師來舉辦一場〔送孤〕的儀式,送孤又稱之為押孤,為跳鐘馗法事中最溫和的一項,主要是讓好兄弟們在領受施食,聞經懺悔之後,就應該回轉冥府世界,但總有些孤苦亡靈不肯離去,於是就要搭臺請法師跳鐘馗,押送孤魂野鬼離開人間,儘管送孤只有遣送的任務,並不需要與惡靈搏鬥,鐘馗仍然需要全副武裝,一一進行個種法事,先是點燃七星燈,然後有以草席化龍押打五方,揮舞七星劍,開口吟曰:〔吾乃終南山鐘馗是也,今奉玉帝旨意,斬妖除魔,押孤淨地,各路人馬,速歸原位,神歸天,鬼歸地,不得有誤擾民;若無,七星劍下斬不容情。〕法事至此,法師取雞冠上及黑鴉舌之血敕在靈符上,引火焚燒清淨五方,雞冠鴨舌有陽剛押孤之意,其血有無比的法力足以壓制孤魂野鬼。 

民間對於鐘馗這位著名的捉鬼,除妖、制煞、避邪天師兼門神的形象,多半偏重於鐘馗貌寑而心美,對鬼邪兇惡而對人合善但是在怒目眼睜和恐怖可畏的背後,卻又呈現出吉祥的象徵意義,使人有保祐平安和降福消災之感。目前流傳於台灣民間的鐘馗傳說,大至以清朝〔平鬼傳〕等小說為主軸,傳說中唐德宗以貌取人,聽信奸相之讒言,要主考官點為狀元的鐘馗趕出龍廷,於是鐘馗當場自盡,爾後德宗知錯,追封鐘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邪妖,大木棒打擊魔鬼。除了這個主流的傳說外,鐘馗最早的傳說其實是源自齊國人稱〔椎〕為〔終葵〕,並有〔以椎逐鬼〕的說法,也就是專門用來打擊妖魔鬼邪的大木棒,後人將終葵這項器具人格化之後,成為驅鬼除魔的吉祥民神。 

另外也有從北朝流傳下來的傳說,提到北朝有人本名鐘馗,字辟邪,民間人士附會,將鐘馗畫於門上作為辟邪之具壓制鬼魅。在民眾的心目中,鐘馗向來被定義成驅邪除魔的保護神,但是面惡心善的鐘馗其實也是一位福神,甚至也被民間認定為武財神的化身,清代斬鬼的小說中曾提到,閻羅王為了輔助鐘馗斬鬼邪除狐妖,把奈河橋的守橋文武二將化為蝙蝠,替鐘馗做響導,因此舉凡鐘馗出現的地方,蝙蝠仙也一定隨侍在後帶來福氣,不過在〔平鬼傳〕的傳說中,鐘馗駕起祥雲,門神神荼搖身變成一隻蝙福在前引路,幫助鐘馗斬妖除魔。 

生活上的禁忌 

一、忌申時(下午三點到五點)以後吹口哨,(頻率與靈界共鳴易招邪)包括簫、胡琴!悲淒之音易招致陰靈前來聆聽,不宜! 

二、交通工具不宜裝閃爍的燈光,尤其酒後或想入睡狀態駕車,最容易受鬼魅電波干擾導致車禍喪生,而成為替死鬼。 

三、忌屋內撐開傘。因為傘屬於收魂法器是鬼魅躲藏之處,在戶外打傘行走時,易招惹陰靈攀附傘下休息,若帶回家中後又打開,會將傘內陰靈釋放出來,最好連帶都不要帶進家門內。 

四、不宜申時以後慶生,會有不認識的靈來慶生。因為申時為日夜交界時刻,同時也是陰界與陽界最易出現聯繫結界的時刻。 

五、玩偶、雕像不可新購或接受餽贈入厝,並把之前的人偶立刻上線(用五藏線綁成線或紅點)以免被附身。因為陰靈沒有肉身,如果是孤魂野鬼的話,為了尋找一個居所,容易將目標放在各種具有人形的物體上。 

六、昆蟲等有生命蚊物(尤其帶血)夜間禁殺!同時如果到黃昏市場,殺生之處少去。 



這種東西信者恆信啦XD 
鬼門開了,好兄弟都出來了,恐怖喔~

[新聞] 中颱聖帕結構完整 氣象局:直撲來台機率高!

颱風潛勢預測機率

編號第8號中度颱風聖帕,今(14)日下午2時距離台灣東南東方仍有1230公里,緩慢向西轉西北西移動,據中央氣象局對颱風路徑的預測,聖帕直撲來台機率高,最快周六(18日)就會影響台灣。氣象局提醒,聖帕颱風比之前兩個颱風的結構都完整,提醒民眾早點做好防颱風準備。

氣象局預報員湯舜然表示,中颱聖帕目前中心位置在馬尼拉東方約105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轉西北西移動,時速13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相當於15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湯舜然指出,台灣目前受到強烈西南氣流影響,聖帕短時間內不會影響台灣,至少要等到明、後天西南氣流減弱後,颱風才有機會靠近,強度也在持續增強。依颱風行進路徑來看,聖帕很可能直撲台灣而來,但實際影響程度仍須等颱風更靠近時再研判。

氣象局下午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雖西南氣流逐漸減弱,但清晨至今宜蘭大同鄉仍下了242毫米的大豪雨,高雄、屏東等地雨勢也接近200豪米,提醒台南以南至屏東及台東山區的民眾,應防範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嘉義以北地區及花蓮山區也應特別注意。



[本島不歡迎為達放假標準的颱風來襲!] (誤)
唉,不過希望颱風不要來,不然要去打工會很麻煩orz

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2007最萌本戰開幕mad -- はならんまん

 

2007最萌女角是日本2ch網眾舉辦的非官方活動,
今年已經是第5屆了。 前往官網 

這是個盛大的祭典,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第二天披薩店打工

你學會了 作披薩(Lv1) 的 技能。
你的 騎腳踏車 技能 提升到 Lv3。

不會騎摩托車難道錯了嗎?錯了嘛?

的確是錯了orz
能在內場工作還真是萬幸....
不過還好沒有去外送,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其實作披薩還滿有趣的:)

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第一天披薩店打工

你獲得了 道具 拿○里制服 一件。
你獲得了 道具 拿○里帽子 一頂。
你獲得了 道具 圍裙 一件。

你學會了 折紙盒(LV1) 的 技能。
你學會了 綁緞帶(LV1) 的 技能。
你學會了 切披薩(LV1) 的 技能。

你對披薩的辨識力提升了。

你獲得了少許的打工經驗。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少了PTT的日子

最近ptt一直掛點,輕則數小時,重則像現在的...其實也才兩天,
但是我想一定很多人都在哀嚎吧?
每次登入,最多有6萬快7萬人,少也有5萬人左右,
這麼大的bbs站,如果倒了,不知道會是多麼慘的慘況orz

以我逛ptt的習慣,最常利用的就是"低調"了,
沒了低調,就不能看最新連載,老實說很難過(扭動)。

其他像是去wow版看討論啦、去lyric版找歌詞啦、去mind版找有趣的心測啦,
突然發現,ptt占了我打發時間中很大的一部分。

像這樣沒有ptt的日子,還真是難過...(雖然也才兩天)
ptt,快修好吧!

懶惰的好處

懶惰,是神賜給人類的七原罪之一,
人如果懶惰,就什麼事也做不了。

但是,懶惰真的是不好的嘛?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1.小明看完超激A片以後,性慾高漲想要模仿片中內容去找街上女生實現,
就在此刻,七原罪之一 -- 懶惰,發作了,
一想到上街以後要找目標、要把女生拖到沒人的地方、要壓制住、要剝光...(下略)
小明就枯萎了不少,最後還是決定打個一槍就算了。
懶惰阻止了犯罪的發生,真是可喜可賀。

2.小華在逛街的時候,看到商店裡擺了一台他很想要的次是代主機wpsXiibox3,
看的他好生羨慕,直流口水,但是掏掏口袋,發現一毛錢也沒有,
本來想要搶一台,就在此刻,七原罪之一 -- 懶惰,發作了,
一想到要打破玻璃、要抱著那台主機跑、要躲避警察的追擊、要...(下略)
小華就放棄了這個念頭,決定回家抱著DC等沙木出續集了。
懶惰再一次阻止了犯罪的發生,真是可喜可賀。

所以說其實懶惰不是神賜給人們的原罪,而是一種預防關卡,
用懶惰防止我們的衝動,這真是一道巧妙的設計啊!

所以說,當我們正懶惰的攤在沙發上或是電腦前時,
其實我們都是在實施神的恩典啊!
讓我們一起為懶惰歡呼吧!



啊...好麻煩,還是算了。(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