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德魯伊教派 英正式認定合法

英國政府已依據該國慈善法律,首度承認起源早於基督教的德魯伊教(Druid)為一種宗教信仰,今後可和其他慈善宗教團體一樣,享有稅負減免。


德魯伊教是西方世界最古老信仰之一,據信在英格蘭石柱群(Stonehenge)4500多年前建立時即已存在,是分布在英國及歐洲大陸的古老民族塞爾特人的宗教,信徒崇拜大自然,如山河日月、植物及動物等,現今的女巫形象大都出自於德魯伊教的儀式。德魯伊教信奉塞爾特神話中的神,最主要是「豐盛之神」薩那諾斯(Cernunnos),最著名的形象是頭上的鹿角。撒旦與薩那諾斯都有角,這也是女巫被認為拜邪神的原因之一。現代德魯伊教教徒會在巨石陣所在地舉行夏至慶典等儀式, 因為相傳該處是古代德魯伊教祭祀場地。

英文新聞連結




(以下文章轉載自巴哈姆特討論區奇幻文學版[Fantasy] 作者:Dreamyeh)

Druid一詞分兩部分理解︰前半部很大程度上和希臘文的「drus」相關,是橡樹的意思;而後半部與印歐語系的詞尾「-wid」相似,意︰去了解。而德魯依教又以橡果為聖果,更證明其名字的古意是熟悉橡樹之人。

德魯依教士是很高級的凱爾特人祭伺、法師或預言者。而凱爾特人是一個在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1世紀散居在高盧、不列顛、愛爾蘭、歐洲、小亞細亞和巴爾干半島蠻族。

德魯依教的儀式和教義都是非常神密的,而且只依慣例口頭傳授。所以,雖然經過歷代研究和探索,依然所知甚少。多數有關他們的資料是來源于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獻。除此之外,考古學家只能從森林、神壇、廟宇的遺跡中偶然尋得一些如圖畫、記號等的微小線索而已。在史書上最早有關于德魯依教團的記載主要是見于朱理亞. 凱撒和古羅馬最偉大的史學家塔西佗斯的著作中。在這些著作中,多是描述德魯依教的野蠻和恐怖!凱撒遠征高盧時曾向元老院報告說︰「德魯依教教士在當地有仲裁和主祭等重要地位和權力,而且該教教士精通物理、化學;在樹林中居住,用金鐮刀砍伐神聖的橡樹果,甚至用活人獻祭!」但在大多數情況之下,德魯依教士是公認的古代智能的守護者,有著崇高的道德修養,並對自然科學和神學有很深的造詣。

德魯依教士精通佔卜,對祭祀之禮一絲不苟,也長于歷法、醫藥、天文和文學…同時,他們也是執法者、吟游詩人、探險家的代名詞。男女皆可為德魯依教士,同樣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地位。也有史學家將德魯依教士與印度的婆羅門(Brahmins)、波斯僧(Magi)、埃及祭師(Priests)和巫醫(Shamans)相等同。




在祭典中,德魯依教士在滿月的第六日收割橡果,而在過程中橡果不能墮地,並盛在純白的布里。然後犧牲兩頭白色公牛,再舉行宴會。他們也會獻祭活人,通常這些牲人都是犯人,但如果實在沒有的話,就會在平民中挑選。受難者或被關在木籠
中活活燒死,或用木柱刺穿,或用利器插死,或用亂箭射死…或是執行最神聖的「三重死亡」(只有被挑選成為德魯依王子的人才可接受這個儀式,而死者也通常是自願接受的) 首先,用斧頭將牲人打暈,再迅速用由動物肌肉扎成的有三個結的繩
子將其勒殺,並同時割開其喉嚨,最後面朝下地將牲人放在四尺深的水里,表示最後是淹死的,而牲人死前吃的最後的食物是撒有橡果的烤大麥餅…就是這些殘忍的活人祭祀激怒了羅馬政權而加速了他們的滅亡。而後世也有學者為德魯依教士開脫
,但作為主祭的高級祭伺,似乎是難以脫罪的…

在預言的過程中,德魯依教士往往借鳥獸如烏鴉、老鷹等來佔卜吉凶。有時也觀察牲人的喉嚨和內髒來作出預言。來節日時,德魯依教士會舉行儀式,將人催眠,然往互換靈魂,再以夢境預知未來。

史書上也記載了一些德魯依教士使用的魔法,如用草藥和橡果等施放幻術和護身符;用發怒的毒蛇的吐浸過的魔蛋可以控制他人等…

德魯依教徒也相信靈魂的永恆,這點有點像輪回。他們會在親人死後將所有死者生前的物品一並燒掉,甚至跳到火中抱住親人的尸體,以便與親人同登極樂…他們也會寫信給已死的人,甚至提高貨款額以便對方可以在死後償還…

在公元1世紀左右,羅馬帝國恐怕凱爾特人勢大,對其進行大舉討伐。塔西佗斯曾記載,在戰斗中,德魯依教團員身穿黑衣,跳躍在凱爾特的軍隊中,咆哮著天神的名字,刺耳地詛咒著羅馬帝國。在羅馬戰勝後,不但屠殺了全部凱爾特士兵,而且也血洗了德魯依教,並將其教士尸體遺棄在德魯依教神聖的森林里…這一役令德魯依教在以後的幾個世紀里都一蹶不振,在以後的幾代里他們的力量和地位與普通巫師無異…直至公元1 6、17世紀,德魯依教仍然只存在于民謠山歌之中…



17世紀,英國古董家約翰.歐伯利指出,在羅馬時期的德魯依教可能包涵了一些更古老的信仰,相傳他們興建了著名的Stonehenge (在英國Salisbury平原上的史前時期巨大石柱群, 好象Act 1里Stonefield中的石柱群)用來獻祭太陽神! 雖然他的說法有誤,但終在18世紀掀起了德魯依教復興運動。

公元1717年,人稱德魯依大祭師的威廉.史度克里和約翰.托蘭重建了德魯依教,而後的亨利.荷力恢復了其古代教條,使其成為一類似共濟會的慈善團體。

有趣的是,在美國的德魯依教團卻是為了完全不同的目的而成立的。話說1963年,北美革新德魯依教團成立,而教團的成立卻只是因為當時明尼甦達州C arleton College in Northfield的一群大學生反對學校強逼學生參加宗教服務,進而成立的組織。後來,該組織發展成為一提倡新異教信仰的德魯依教團發展至今。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東華記事]該如何在省錢跟填飽肚子之間作平衡

雖然當初來東華時早有心理準備:附近大概不會太繁華。
但是荒涼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再怎麼說好歹也是大學周邊,應該不會太荒廢吧?』
這麼想的我在宿舍待了兩個禮拜後,徹底覺悟。
『是的,這裡就是如此的杳無人煙,宛如即將廢止的小鎮一般。』
雖然多多少少有些誇飾的意味,但是對從小住在台北的我來說,
東華附近簡直就是鄉下中的鄉下。

BBS上很多學長姊都諄諄教誨:
『來花蓮,沒有交通工具就跟沒有腳一樣。』
事實上的確如此。
習慣台北安適的大眾運輸工具以後,來到東華,幾乎成了繭居族,
偶爾會有出門的機會,但是都是由學長姊接送。

也因為如此,我的覓食範圍就只在校內,因為我個性懶惰。
走路離開學校大約五分鐘左右是有一些餐廳,但是沒有任何一家素食餐廳,嗚呼哀哉。
結果,就是只能以校內的自助餐、小店以及便利商店維生了。

學校自助餐的等級就是『可以吃。』,優點是便宜,可以自己控制餐量。
小店的等級是『比自助餐好一點。』,稍微美味一點。
便利商店,毫無反應,就只是便利商店。
不幸的是,自助餐六日沒開放。
所以周末只能以便利商店維生。

身為還在跟家裡拿錢的學生,自然是不能有太多奢侈的消費。
除了必要的營養需求外,點心什麼的自然是禁止,飲料一天以一瓶為限,
所以盡量買寶特瓶裝的,不過純喫茶20元那種比起寶特瓶多了十幾ml,有時候會掙扎一番。
紙盒不好攜帶,所以大多是忍痛捨棄。

在自助餐廳要控制一下夾菜的慾望,不然一不小心夾了又重又少的菜會很浪費。
餐廳內提供紅茶跟湯喝到飽,不過通常湯都pass,因為沒啥味道。

小店....大致上就是偶爾想吃點好一點~點的東西才會去。
畢竟走的是下午茶精緻風....我想還是把精緻兩個字去掉好了。

當然,如果有研討會或演講要支援的話,最好是去一下,
通常可以拿到免費的便當。

雖然到現在只住了一個月左右,但是我覺得我計算的能力有一點提升了。
真是可喜可賀啊?

唉,真想念家。
可以盡情的吃點心、喝飲料,有豐盛的飯菜,還可以自己選擇想吃的食物。
但是還是忍忍吧,自己的選擇就自己承擔!

....下個禮拜回家一趟吧。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這麼說來,NDSL也遺失一個月了。

(圖片正好是我姊的NDSL的款式)

一個月前正好是我入住東華的時候。

那個時候還是處於無法從要一個人在外面住的恐慌情緒脫離的時候,

結果,跟姊姊借的NDSL就這樣消失了、不見了。



唉,這也當作是個教訓,如果有貴重的東西,就不要放在要一直打開的包包裡。

現在....只能慢慢省錢看能不能在年底買一台NDSL回來了O_Q

如果有人知道如何跟花蓮的計程車行查詢失物的話,請跟我聯絡orz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東華記事]這是一座即將消逝的城堡

2008年,花師大與東華合併,原花師大改為美崙校區。
而我聽說,2011年,民國一百年,所有校務將遷回壽豐本部,也就是東華大學。
那麼,花師大呢?美崙校區呢?
我不知道,沒有人可以確定的跟我說,這裡將會改做什麼用途。

在入學座談會的時候,台上老師提到我們正見識一個時代的轉變,
就像江水匯流一般。

走在校區裡,覺得這是一座小小的城堡,豎立在荒野之中。
這當中當然包含著褒與貶兩種意味。
好聽一點就是幽靜,難聽一點就是偏僻。

或許我該慶幸我見證到了一個時代的轉捩點?
但是我並沒有實感。


其實到現在,我還沒有去過校本部,
所以即使很多人對我說東華是個多漂亮多美麗的地方,我也不清楚。
我也抱著一點期待,在一年過後可以投入真正的東華懷抱之中。

然而這樣說或許並不公平,對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堡來說。
擅自被合併了,擅自被廢除了,
也許城堡會哭泣吧。

雖然只在這裡待了半個月,但是我仍然可以感受的到一種蕭條的氣息。
就像現在的季節一般,微涼的風吹起些許落葉,卻無人理會。
這裡雖然是大學,但是卻沒有人氣。

花師大畢業的人,想必會不捨吧。
看著這座城堡逐漸凋零,滋養著東華這棵大樹。

還要在這裡待上一年,這最後一年。
一年之後將離開城堡,前往東之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