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東華記事]研究生與大學生的不同之處

在高中時,我對大學生活是十分嚮往的。
在大學時,我對研究所生活是十分嚮往的。

共通點就是在真正進入大學或研究所之後,我都或多或少的感到幻滅。

高中時每天要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才能剛好在七點半之前抵達校門。
所以在上大學的時候,我立志選課都一定要選到下午的課,好讓自己可以睡到自然醒以後,優雅的出門。
但是擺脫高中束縛後,就寢時間也逐漸延後,結果就是睡醒就該出門,或是乾脆翹課。

研究生生活也快過一個學期了,由於課程開的不多,而且都集中在一兩天內,所以就是固定要在某幾天早起,無法避免,
但是也因為集中,所以一個禮拜最多只要上兩天課,剩下的時間都隨便運用....一定會有人覺得我會睡到下午才起床,
錯了,在擔任系辦的助理工讀和參加老師的研究計畫後,一個禮拜有四天要早上八點左右就起床....

雖然說萬事萬物會自然找尋一個平衡點,但是這樣恐怖平衡我覺得太悲慘了,

跟高中時相比,大學生的學習我認為是從被動轉為主動,可以自己去尋找想要學習的東西,
學習的方式就好像從每天固定家裡供應三餐到自己到外面找尋合自己胃口的食物。
比起記憶與背誦,找尋資料比較分析成了更重要的動作。

而跟大學相比,研究生的學習在於找尋問題,以及解答。
就如同自己親手做菜一般,從頭到尾都要自己來,
比較分析只是過程,重點在於提出解釋。

不過,不管是高中大學還是研究所,畢竟都還是學生,
其他的部份我認為到是沒啥不同,這點就見仁見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