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中國「鴨子艦隊」海上漂流15年 今夏「入侵」英國海岸

圖文版XD

15年前一艘來自中國的貨船上裝載的2.9萬隻塑膠玩具在太平洋上因為事故原因落入海水中。一直追蹤這些玩具的一名科學家預測,經過這麼多年的海上漂流曆程,近萬隻塑膠玩具組成的"艦隊"將于今年夏天抵達英國西海岸。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些塑膠玩具原本是為了那些在浴缸中洗澡的小孩子們預備的,但它們已經在海上漂流跨越了半個地球。在最初3年中,其中一批1.9萬隻鴨子完成了1萬多公里的太平洋副熱帶環流,沿途經過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洋面,平均每天漂流11公里。另一批大約1萬隻鴨子被甩出了洋流,向北漂去。時至今日,它們中一部份甚至可能已經漂流長達17000英里(約2.7萬公里)。

據悉,在這29000隻塑膠玩具中,有黃色的小鴨子、藍色的小烏龜和綠色的青蛙等,其中黃色的小鴨子居多。

盡管這些玩具已經不能給浴缸中的孩子們帶來樂趣,但是它們在海上的漂流卻對科學家觀測洋流提供了絕好的幫助。因為這些小玩具和科學家通常使用的漂流實驗品相比,人們發現玩具之後會更願意向地方政府報告。同時,因為這些塑膠玩具都是由塑膠制成,不易損壞而且防水,它們也可以承受多年的海上漂流。

據悉,這些玩具是美國The First Years公司1992年在中國訂做的。但是在運往美國的途中,貨船在太平洋東部遭遇暴風雨,裝滿玩具的集裝箱落入海中開裂,這些玩具就開始隨波逐流。

15年來,海洋學家克提斯-艾貝斯梅耶(Curtis Ebbesmeyer)從未間斷對這些玩具的追蹤。據他預測,這樣浩浩蕩蕩的"鴨子艦隊"將趕上大西洋灣流,可能于今年夏天抵達英國的西海岸。他表示,第一波玩具很可能?在康沃爾和西南部海岸登陸。

據艾貝斯梅耶表示,海邊的人很容易分辨這些玩具,因為玩具大部分都已經被沖刷成白色,而且應該有美國公司"The First Years"的印記。因為這些玩具對于科學家研究洋流的價值非常大,美國已經有公司出高價,願以每隻50英鎊收購這些塑膠玩具。

"鴨子艦隊"漂流歷程:

1992年1月10日--貨船在太平洋東部海域遭遇暴風雨,裝滿2.9萬隻玩具的集裝箱墜入海中
開裂。

1992年11月16--約1萬隻玩具趕上洋極環流(subpolar gyre),被凍在寒冷的浮冰裡,開始慢慢流向美國阿拉斯加海岸。

1995年早些時候-- 1.9萬隻玩具完成了1萬多公里的太平洋副熱帶環流抵達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海域。科學家分析,這些玩具的漂流速度比洋流中水流速度快了近50%。

1995年至2000年年間--部分玩具脫離洋極環流,開始向北漂流,而其他的部分繼續飄向極地。

2000年--部分玩具進入北大西洋海域,開始向南漂流。之後,少部分抵達美國東北部海岸。

2001年--在鐵達尼號沉船地點發現玩具的蹤影。

2003年7月至12月--玩具開始抵達美國新英格蘭各州。加拿大和冰島等海岸。最初從中國進口這批玩具的美國公司"The First Years"表示,願意以每隻100美元的高價將鴨子收回。同時,英國開始預測,"鴨子艦隊"將于07年某時"入侵"英國海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