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七月 鬼門開囉


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閻羅王大發慈悲決定〔開鬼門〕,讓久受禁閉的〔餓鬼〕〔俗稱好兄弟〕到人間來〔討食〕。從這一天開始,台灣各地便陸續出現一年一度的普渡大典。 

從七月初一至三十日報〔關鬼門〕整整長達一個月。豎燈高、放水燈、辦桌大凡在七月主持〔普渡〕的廟宇,都要豎立度〔燈高〕,作為中元普度的標幟,同時也是邀約四方好兄弟來參加晏饗的符碼。此外很多臨海的地方也會特別到河邊〔放水燈〕,藉以要請溺死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渡大宴,本來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只是赦罪地官〔清虛大帝〕的誕辰,並無所謂的普渡形式,但受到佛教普渡思想的影響,才形成每年在七月十五日的祭典中做普渡,從此〔慶讚中元〕與〔普渡陰光〕混合為一,此即道教與佛教儀式混合的結果。

鐘馗全武行送孤降福 

在七月普渡結束前的最後一天,地方上都會要請法師來舉辦一場〔送孤〕的儀式,送孤又稱之為押孤,為跳鐘馗法事中最溫和的一項,主要是讓好兄弟們在領受施食,聞經懺悔之後,就應該回轉冥府世界,但總有些孤苦亡靈不肯離去,於是就要搭臺請法師跳鐘馗,押送孤魂野鬼離開人間,儘管送孤只有遣送的任務,並不需要與惡靈搏鬥,鐘馗仍然需要全副武裝,一一進行個種法事,先是點燃七星燈,然後有以草席化龍押打五方,揮舞七星劍,開口吟曰:〔吾乃終南山鐘馗是也,今奉玉帝旨意,斬妖除魔,押孤淨地,各路人馬,速歸原位,神歸天,鬼歸地,不得有誤擾民;若無,七星劍下斬不容情。〕法事至此,法師取雞冠上及黑鴉舌之血敕在靈符上,引火焚燒清淨五方,雞冠鴨舌有陽剛押孤之意,其血有無比的法力足以壓制孤魂野鬼。 

民間對於鐘馗這位著名的捉鬼,除妖、制煞、避邪天師兼門神的形象,多半偏重於鐘馗貌寑而心美,對鬼邪兇惡而對人合善但是在怒目眼睜和恐怖可畏的背後,卻又呈現出吉祥的象徵意義,使人有保祐平安和降福消災之感。目前流傳於台灣民間的鐘馗傳說,大至以清朝〔平鬼傳〕等小說為主軸,傳說中唐德宗以貌取人,聽信奸相之讒言,要主考官點為狀元的鐘馗趕出龍廷,於是鐘馗當場自盡,爾後德宗知錯,追封鐘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邪妖,大木棒打擊魔鬼。除了這個主流的傳說外,鐘馗最早的傳說其實是源自齊國人稱〔椎〕為〔終葵〕,並有〔以椎逐鬼〕的說法,也就是專門用來打擊妖魔鬼邪的大木棒,後人將終葵這項器具人格化之後,成為驅鬼除魔的吉祥民神。 

另外也有從北朝流傳下來的傳說,提到北朝有人本名鐘馗,字辟邪,民間人士附會,將鐘馗畫於門上作為辟邪之具壓制鬼魅。在民眾的心目中,鐘馗向來被定義成驅邪除魔的保護神,但是面惡心善的鐘馗其實也是一位福神,甚至也被民間認定為武財神的化身,清代斬鬼的小說中曾提到,閻羅王為了輔助鐘馗斬鬼邪除狐妖,把奈河橋的守橋文武二將化為蝙蝠,替鐘馗做響導,因此舉凡鐘馗出現的地方,蝙蝠仙也一定隨侍在後帶來福氣,不過在〔平鬼傳〕的傳說中,鐘馗駕起祥雲,門神神荼搖身變成一隻蝙福在前引路,幫助鐘馗斬妖除魔。 

生活上的禁忌 

一、忌申時(下午三點到五點)以後吹口哨,(頻率與靈界共鳴易招邪)包括簫、胡琴!悲淒之音易招致陰靈前來聆聽,不宜! 

二、交通工具不宜裝閃爍的燈光,尤其酒後或想入睡狀態駕車,最容易受鬼魅電波干擾導致車禍喪生,而成為替死鬼。 

三、忌屋內撐開傘。因為傘屬於收魂法器是鬼魅躲藏之處,在戶外打傘行走時,易招惹陰靈攀附傘下休息,若帶回家中後又打開,會將傘內陰靈釋放出來,最好連帶都不要帶進家門內。 

四、不宜申時以後慶生,會有不認識的靈來慶生。因為申時為日夜交界時刻,同時也是陰界與陽界最易出現聯繫結界的時刻。 

五、玩偶、雕像不可新購或接受餽贈入厝,並把之前的人偶立刻上線(用五藏線綁成線或紅點)以免被附身。因為陰靈沒有肉身,如果是孤魂野鬼的話,為了尋找一個居所,容易將目標放在各種具有人形的物體上。 

六、昆蟲等有生命蚊物(尤其帶血)夜間禁殺!同時如果到黃昏市場,殺生之處少去。 



這種東西信者恆信啦XD 
鬼門開了,好兄弟都出來了,恐怖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