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美俄衛星相撞 美將領:被迫玩太空躲避球


原文點我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卡特萊特今天說,美俄兩個衛星相撞遺留漂浮的碎片殘骸,需要幾個月才固定位置,將影響美國未來太空行動,「恐怕得玩太空躲避球」。

美國「銥集團」擁有的「銥(Iridium)33」商用通訊衛星,11日和俄國已停止功能的「宇宙(Cosmos)2251」軍用通訊衛星在地球軌道相撞。

陸戰隊將軍卡特萊特(James E. Cartwright)星期二出席一項研討會,他針對11日發生的美俄衛星碰撞事件有所分析。他強調,今日衛星數量愈來愈多,太空軌道擁擠,不能再像過去一樣,隔幾個星期才檢查一次衛星運作,各國應完整分享太空情勢資訊。

卡特萊特表示,衛星碎片可能漂浮於地球外圍一年以上,「恐怕我們要(在太空中)玩上一陣子的躲避球」。

他指出,相撞的兩顆衛星位在環繞地球較高的軌道,因此碎片會停留較久,需要一、兩個月時間,要等到所有殘骸與碎片固定後,美軍才能追蹤定位這些區域。各國也才能畫定新的軌道導航路線。

他說,如果碎片固定後佔據的區域太大,將是嚴重問題,許多商用與國安用途的衛星、特別是通訊衛星,需要特定太空區塊才有作用,如果地球軌道出現一大塊禁航區,對相關國家與公司造成財務與運作上的巨大影響。

卡特萊特聲言,希望這個衛星相撞意外能讓各國願意積極交換衛星資訊,美國不僅願與俄羅斯、包括所有國家都能完整交換分享資訊。

【2009/02/13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