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短篇]在翹與不翹之間

我說...人為什麼要翹課?人活得好好的他為什麼要翹課?
喔...到底是為了要回味兒。
回什麼味兒?
回自己的味兒,回自己和大家生活的味兒,回經歷和體驗的味兒,
回感受深刻的味兒,回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味兒
什麼樣的翹課才叫好呢?
翹得漂亮翹得瀟灑翹得清楚翹得得意翹得精彩翹得出色翹得深情翹得智慧,
翹得天真浪漫返樸歸真,翹得喜事連連無怨無悔,
翹得恍然大悟破鏡重圓翹得平常心是道翹得日日好日年年好年如夢似真止於至善!
我的天啊!什麼學生這麼強啊?
啪啦!教授抓不住我,一次OK!

大學跟大學以前的教育最大不同的一點,就是翹課變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翹課的理由你可以有千百種,因為要幫王建民加油,翹!有的教授都想翹了,情有可原。因為要準備別堂課的考試,翹!這還可以接受。要跟男/女友出去培養感情,翹!但是要譴責你。不過如果你說你被一個鯛魚燒小偷拖去咖啡店所以不得不翹課,這理由就很難讓人信服。

有時候翹課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你的內心告訴你要翹課,那麼就該順從天地之心的指示,乖乖翹課才是正解。

不過前提是,最好不要被教授抓到、當掉。



大喬跟小喬跟我同樣是中文系的,不過他們的暱稱跟那兩位美女沒什麼關係,只是剛好他們都姓喬,於是就用體型大小來區分。

大喬長得很大一隻,看起來完全不像中文系刻板印象裡文弱書生的樣子,我認為他的綽號應該改叫大熊比較合適。小喬跟我、阿尼還有阿宏同寢,長得嬌小可愛,但是最討厭別人說他矮,只看外表會以為他還是個國中生。

俗話說的好,to 翹 or not to 翹,it’s a question,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有想翹課的念頭。不過!學生分兩種,有些人天生適合翹課,有些人則是天生帶衰。而很不巧的,大喬屬於前者,小喬則是後者。老師也分兩種,一種是愛點名的,一種是不愛點名的。大喬就算翹課,再怎麼愛點名的老師都不會點名。小喬呢,則是公認的倒楣鬼,只要他一翹課,老師就會點名,而且一定會點到他。

於是我們系上都會用這兩個人當做指標。身為小喬的朋友,在我們想翹課時,都會勸阻小喬留下來。實在是不太好意思。

小喬雖然都會抱怨說我們這些同學都不夠意思,小喬也頗有自知之明,通常只是咕噥幾句就算了,這時候大喬就會拍拍小喬的頭(小喬大概只到大橋的腰再高一點吧),說乖乖不要鬧,下次一定帶你出去玩之類的。而我們也會拿出一些玩具餅乾什麼的安撫他,而他也會高興的收下,然後把不滿拋在腦後。

所以說哄小孩子還真是容易…不過小喬也討厭別人說他是小孩。



禮拜五的下午通常是翹課翹的最兇的時段,而教授通常也會放了大家一馬提早下課什麼的,但是這堂聲韻學的教授可是個老古板,都要扎扎實實的上到下課鐘響才會放人,而且還很喜歡點名跟放話,說什麼點到沒來的人兩次就不用在來了之類的。於是大家都會乖乖的去上課。只可惜睡的睡趴的趴,很少專心上課的。

前半堂課下課的時候,我正想好好的補個眠,準備回宿舍的時候在來好好WOW一場。就再周公準備好我最愛喝的純喫茶時,我突然被搖醒

『嘿,你今天有沒有覺得少了誰啊?』原來是隔壁在上刑法概要的阿尼跑來跟我閒聊。

「唔…」我揉揉眼睛環顧四週,好像是少了一些人。

「好像耶,不過我看不太出來。」啊,周公還準備了草莓大福…

『還睡啊,你有沒有發現,小喬不在耶!』阿尼再度把我搖醒。

「小喬不在…什麼,你說小喬翹課了!」

小喬之前才因為不信邪,故意翹了一次,而殘酷的事實還是發生,這是他居然還敢翹,真是不要命了。

『還有,你們系上那隻很大隻的好像也不在耶。』

「很大隻的…你是說大喬?」

我再度看了教室四周,唔,還真的不在。
嘖,大喬小喬一起翹課,這該怎麼算啊…

大喬翹則教授一定不點,小喬翹則老師必點,這…兩人一起翹?我從來沒想過這種事會發生啊。



上課鐘聲響了,阿尼溜回他的教室。而我正苦苦思索這矛盾的問題。

『好像很久沒有點名了,那我就先抽點一下吧。叫到的舉個手。』老古板拿出點名條,台下一陣嘻鬧。我連忙打手機給小喬。沒想到再這種緊急時刻,他居然關機。真是孺子不可教也…



點阿點的,就快要點到小喬了。我正想著要幫他編什麼理由才好。沒想到奇蹟發生了。老古板居然跳過小喬,直接點下一個!



這種奇蹟讓班上的人不禁一陣騷動,老古板還必須稍微提高聲音才壓的下去。而接下來,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他點到了大喬!

居然點到了有『THE‧翹課王』、『翹課大師』等別號的大喬,台下的騷動更強烈了。

最後老古板點完名,照例放了話,說點到名沒來的下次注意一點。然後就開始上課。班上的人還是七嘴八舌議論紛紛。最後老古板也不知道吃錯什麼藥,居然讓我們提早十分鐘下課。

一下課,我再試著打電話給小喬,這次有接通了。

『喂,小喬嗎?你居然沒來上聲韻學,真有膽啊你。』

「啊…嗯,對啊。」小喬的聲音有點怪怪的。

『嗯?你現在在哪?』

「我在宿舍…」

『喔,那我回去找你。掰』我話一說完,很快的掛了電話。
小喬好像有說什麼?不過算了,等回宿舍再說吧。



回到宿舍,一轉動門把,嗯?鎖著?阿尼跟阿宏兩個笨蛋情侶手牽手去吃笨蛋情侶的甜蜜晚餐了。小喬說他在宿舍,那不就只有他一個人?幹嘛鎖門啊?房內傳來了小喬跟另外一個人的聲音…大喬?



我想了一想,決定把耳朵貼在門上靜靜傾聽。鄭重聲明,我沒有偷聽的嗜好。只是有前車之鑑。絕對不是想找笑點…我把內心話說出來了?

『我是認真的。小喬。』
「可是…可是…」
『可是什麼,我知道你也喜歡我吧。』
「…」

…這寢室風水真是好啊…

『看著我,小喬。』
「做什…嗚!嗯!」

由於隔著房門,我只能聽到細微的吸吮聲…大概是大喬強吻小喬吧。我猜。

『看,你也很喜歡這種感覺吧。』
「哪有…」
『那不然在來一次?』
「…嗯。」

小喬啊小喬,你怎麼這麼快就淪陷了?

『不過我要先聽你說。』
「呃,說什麼?」
『剛才我對你說的那三個字。』
「……」
『好乖…』

我不想長針眼,所以這次我決定先敲個門。

叩叩。趴撘趴搭,喀嚓。

『誰啊…是你啊?』大喬從門口探出頭來。
「對,是我,讓我進去吧。」我抬頭看他,嘖,真的是頭熊。
『抱歉,不能讓你進去。』
「為什麼?」
『別問那麼多,對了,順便跟你那兩個法律系的朋友說一聲,一個小時內不要回來。』
「…誘拐未成年少年是犯法的喔。」
『犯你個頭啦。』
「好處呢?」
『…明天的午餐我請。』
「勉強可以接受。」
『囉唆,快滾啦。』



禮拜六的午餐,我順便把阿尼跟阿宏叫來了,反正大喬沒說要請幾個人,我就當他連他們一起請吧,所謂的使用者付費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不過我覺得大喬看我的眼神有點恐怖,我猜應該跟他的錢包大失血有一點關係,但是免費的午餐一樣美味可口。

後來大喬跟小喬養成了同進同出的習慣,而小喬的詛咒跟大喬的好運似乎綜合成一種不可思議的結果,就是他們一翹課,老師就一定點名,但是絕對不會點到他們。這根本就是天下無敵了。我這麼想著。



大學啊,什麼樣的人都有,什麼樣的事情都不奇怪。
在翹與不翹之間,還真是難以抉擇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文我頂
不過大小喬都是女生??